常見問答 FAQ

    一、取得與使用開放資料是否需要付費?授權的方式是什麼?

    本平臺公開的開放資料,以免費提供民眾使用為原則,以無償及非專屬授權方式授權使用者得不限時間及地域,重製、改作、編輯、公開傳輸或為其他利用方式,開發各種產品或服務,無須取得各資料提供機關之書面或其他方式授權,但授權範圍不包含商標權及專利權。詳細授權規範請參考「使用規範」。

    二、目前南投資料開放平臺提供的資料可以透過系統介接使用嗎?

    本平臺提供的資料除了可提供民眾自行下載使用之外,亦有部分資料集已提供API介接,介接方式請參考「開發指南」。

    三、若對資料內容有所疑問或建議,該如何反應?

    可於資料集下方的「維護者」欄位找到各單位的資料窗口,點選Email連結反應資料問題或建議。

    四、如何快速地尋找需要的資料集?

    (1) 可使用搜尋資料集輸入關鍵字搜尋。

    (2) 善用左側的局處和資料類別分類項目,可快速對資料集的提供單位、資料類別、標籤、資料格式進行篩選。

    篩選資料集:(1) 可使用搜尋資料集輸入關鍵字搜尋。 (2) 善用局處和資料類別分類項目,可快速對資料集的提供單位、資料類別、標籤、資料格式進行篩選。

    五、為什麼下載的CSV檔案於Excel中開啟為亂碼?

    若使用Excel開啟為亂碼,請使用文字編輯器開啟,或將編碼調整為ANSI格式,即可於Excel中瀏覽。

    六、資料的預覽如何使用?

    若資料集為CSV或XLS等結構化資料格式,可於本平臺線上預覽,以快速了解資料內容。預覽的方式分為表格、圖形、地圖三種。

    (1)表格:預覽窗框中的表格頁籤將以表格的方式呈現資料集內容,資料內容預設以每頁100筆顯示,民眾可自行於如圖片中標示「1」的地方調整每頁顯示之筆數與範圍。

    以表格形式預覽資料集:預覽窗框中的表格頁籤將以表格的方式呈現資料集內容,資料內容預設以每頁100筆顯示,民眾可自行調整每頁顯示之筆數與範圍。

    (2)地圖:可點選預覽窗框中的地圖頁籤,支援以地圖標示資料之經緯度位置,民眾可於圖片中標示「2」的地方,在緯度欄位帶入緯度資訊、於經度欄位帶入經度資訊,點選更新即可於地圖呈現點位分布。

    以地圖形式預覽資料集:預覽窗框中的地圖頁籤支援以地圖標示資料之經緯度位置,民眾可在緯度欄位帶入緯度資訊、於經度欄位帶入經度資訊,點選更新即可於地圖呈現點位分布。